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回升

廿一 王易   2012-02-29 09:26

[摘要] 种种因素作用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而这种“非正常”回升也已被住建部关注到。

种种因素作用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在2月出现大幅回升,而这种“非正常”回升也已被住建部关注到。

根据北上广深四地的地方住建部门网站房屋网签数据统计发现,2月份的第三周(2月20日—26日),北京住宅网签成交量为4417套,其中新建住宅签约2737套,上涨了219.4%。上海楼市同期成交量环比上涨70.5%,广州上涨13.11%,深圳上涨35%。

“非正常”回升

在北京,凡是肯降价的楼盘,几乎都在2月底迎来了成交旺期。与此同时,住宅市场的回暖也可以从开发商最近的业绩上体现。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一般2月份是成交淡季,但是没想到这个时候市场突然出现了爆发性的成交量。

张大伟认为,当前市场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增加的因素外,很大原因是跟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在放松有关,购房者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开始出手。

“包括上海、芜湖在内17个城市微调楼市,尤其是上海的限购松绑被市场认为是楼市调控松动的迹象,部分购房者担忧房价再次上涨,所以开始看房,避免再次踏空。”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表示。

长效机制加快研究

虽然目前楼市成交量反弹是局部的,然而住建部已经在关注楼市全面反弹的可能性。

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介绍,住建部多次督促地方政府抓紧编制本地住房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住建部也在牵头编制住房发展规划。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楼市调控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投资投机性购房的问题,从目前各地不断涌现的微调势头来看,仅仅依靠行政性的调控是无法持续的。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行政性的政策执行成本高,地方放松楼市调控也有情可循,无法完全杜绝。不过,陈志介绍,建立完善市场化的住房体制,并非是摈弃此前的调控政策,只是希望多通过市场化的放松推进楼市稳定健康发展。城市的负荷相对较重,就政策口径来说,可能趋严。不过,在保证本地居民以及来京就业的首次置业人群方面,政策会有所倾向。

此外,房产税等财税手段也被提上议程。上述人士表示,住建部亦在研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相关新闻:沪居住证满3年可买2套房 政策被叫停

本报讯 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称将从严执行住房限售政策,并明确具体操作要求。

此通知中,上海首次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概念,称“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

推荐阅读:

回暖? 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回升

楼市回暖成交暴涨 刺桐城12大热盘最热销

刚需在优惠促销下释放 泉州商品住宅成交连续四周上涨

上周重点城市成交量环比大增 房企欲以价换量

上周晋江住宅成交环比大涨165% 中奥名雅居拔得头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